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ATH EW9 評測

        這支ew9是我將要從研究所畢業時買的,也可以說是在研究所時買的最後一支耳機。雖然已經過了一年多,但遲遲沒有動筆寫評測,主要的原因是我手邊沒有適合的訊源。當初試聽用的是老creative zen,它早已入土為安了。另一個原因是ew9的相關資料已經很多,畢竟出來一段時間了,大家對他也不算陌生。所以本文也不會提到太多的評測心得。說到底我會想買它是因為想要有一個木殼耳機。請問有誰知道最便宜的木殼耳機是什麼?要多少錢?Targus的木殼耳機AEH02對它我不予置評。價位往上是ew9,再往上就是esw9,不過就是小耳罩式;所以目前最頂級的耳掛就是ew9。
        筆者手邊只有Q1這個還算搭的訊源,測試曲有:「中島美嘉 月光」、「曾淑勤 裝在袋子裡的回憶」、「平野綾 God knows」、「魔女宅急便中的」。很明顯的ath在ew9做了低頻增強的效果,punch算是有力;但她的中高頻凹陷的相當厲害。如果是其他廠牌我不會驚訝,然而這是ath啊,實在不可原諒。想起了在aa二手版有人將ew9的線換掉,改用澤豐ue用的傳世線,據說有相當大的提升。於是就把那1m的延長線拔掉換成很容易買到的KOKA線。一聽,果然有改善,但差應該有的表現還是有段距離;看來那個換線版才是ew9應該有的實力。真讓人搞不懂ath到底在幹嘛,耳機本身做工、材料都很好,卻在線材上小氣,這不就限制了它的表現,白白浪費其他部分的價值。

         一般正常情況下什麼樣的人會買ew9,除了筆者情況特殊為了收藏之外?論聲音,便宜很多grado sr60就可以勝過它了。什麼樣的女生會買不清楚,但據筆者的觀察會買的男生絕對是個雅痞。這年頭耳機不只是出好聲就會賣得好,在一、兩千塊以下的耳塞和耳罩,尤其是一些專攻女性市場的耳塞,會在上面鑲水鑽之類bling bling的樣子。如果是耳環就算了,但用在耳機並不是說不好看,但就是有點low、有點俗。ew9是用北海道櫻花木所散發來的光澤,身價是你bling bling的八、九倍,就是低調奢華只有識貨的人才知道它多貴(對headphone fan來說他想低調其實是高調)。想起我在服役時到永康受訓,有次放假去成大找朋友。要搭火車回永康時,在火車站看到有位仁兄戴著ew9用隨身聽聽著。看他這一身的行頭,應該還是學生但就是符合一般人雅痞的定義。那時是有點想跟他聊一下天,但怕耽誤回營時間。以下是模擬對話:

urbaning:「你帶的是ew9吧。」

雅痞男:「對阿。」

urbaning:「它的聲音如何呢?」

雅痞男:「我都聽linking park,覺得不錯。」

urbaning:「你在哪裡買的,多少錢?」

雅痞男:「XX買的,6K多。」

urbaning:「嗯,其實我也有一支。」

雅痞男:「是嗎,你現在有帶可以看一下嗎?」

urbaning:「不是,我只是買來放在家裡收藏的。」

雅痞男:「...」

        說實在的,筆者對於耳塞和耳掛式非常感冒,漏音且隔音性又差,需要有很安靜的聆聽環境。我認為大耳罩式最適合聽音樂,但若要求輕便就用耳道式(我戴會有異物感,也不喜歡)。不然至少折衷用小耳罩式,如hd201或k412p。最後將筆者勸敗成功的是ath在台北show room的人員,那時他們剛開幕沒多久,我和學弟抱著去踢館,噢!不,是朝聖的心情去。裡面可說還在銷售中的耳機全都有展出且試聽。有個男店員,看起來有點資深的樣子,跟我們聊天順便就拿出自己的ew9。那應該是有段時間了,看到時我認不太出來是ew9。它的木質表面是偏黑而且發亮,比較像w5000的黑檀木色,不像原來櫻花木那樣桃紅色。他告訴我們這是因為櫻花木時間久了自然就會變色。那顏色實在太夢幻了,才讓我興起了收藏的念頭。那時等了好久都沒有人拋二手,想想降格其實跌的有限,最後就去earzone買新品了。不過時間久了,像我的ew9已經一年多了,支撐耳朵部分的橡膠已經有開始老化變黏的跡象。所以要收二手,最好多檢查這個部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