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新厚黑學」- 從今天起拒當濫好人

有句話是這樣的,「若想要被治癒,先要承認自己有病。」我一直覺得自己過於柔弱,尤其是面對朋友以外不認識的人打交道,很難在過程中據理力爭。結果是往往吃了虧之後才後悔當初不應該這樣說,或是應該堅持的地方沒有堅持。這本「新厚黑學」就是教你如何扭轉局面,脫離濫好人的世界(沒錯,這就是我要的);而且它還是韓國人寫的。怎麼樣?有說服力吧。曹操說得好,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這意思當然不是用盡手段、不顧別人的死活。而是所有的仁慈、良善是要建立在絕對的優勢上,這也是本書開宗明義的精神。目前,只讀完了第一章,發覺本書所引用的案例除了古代所發生的歷史外,也舉了一些現代企業會遭遇到的衝突。作者主要是以「競爭理論」(賽局理論,game theory)來做為分析的工具,不過裡面並沒有複雜的公式。因材施教、對症下藥很重要,所以如果你已經是個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虧的堅強份子,就不要再看這本書了。反之,若你跟我一樣想脫離這個濫好人世界,當個該堅持時狠心,該隨和時大方的人的話,就請認真服用一下吧。重點是一定要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自救才能得救啊。

BOOK INFORMATION:
<新厚黑學>
补燦熙、韓順丘 著,金哲 譯。
ISBN:978-986-225-129-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