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替換akg 271s 的耳墊(三)

        為了兼顧耳墊穩固和聲音的通透性,我又將耳墊進行改良。將8個小洞的區域切出4個扇形,每個扇形約可容納2個小洞。安裝耳墊時要調整盡量避開小洞的部份。圖上中心的黑點是鉛筆的記號。


試戴之後感覺還不錯,聲音的通透性又回來了,而且拿下來耳墊也乖乖的在原來的位置上。如同先前提過的,271s明顯的缺點有兩個:一是聲音悶,對付樂器那很好,但人聲就被封住沒味道。這點我認為可以透過訊源、耳擴、耳機線和本文改良的耳墊來改善,但也不能過頭,要在樂器性和表演性中取得平衡(自由心證,個人口味)。第二點就是音場狹小,尤其是大場面的音樂,樂器好像都擠在你耳邊顯得混亂。所以我很喜歡在錄音時就強調音場的CD,聽起來這問題就會比較小。然而這正是監聽式耳機的本色(應該的樣子),況且若是把聲音拉遠,影響的將是271s的強項 ─ 解析力。就像強調低頻的耳機,必然會掩蓋中高頻的事實一樣。
        題外話,給Opus I用ath的轉接頭已經有明顯的磨損,算一算大概也用了兩年。因此打算買個新的。到了高雄的長明街的一間音響行,表明想要買好一點的專接頭。可能喇叭系統比較少用,他建議我到前面那家去看看。我很想告訴他,那家我已經去過了,他只有那種很便宜一般電子在用的,這個老闆又建議我去他的隔壁。我也去了,但品質仍不夠好。不過還是不跟音響店的老闆廢話。看來果然還是要跑一趟兆洋了,於是就花了250(有點忘記價格)買了下面這個,左邊是新的,右邊是舊的。我比較喜歡舊式的,新式表面太光滑抓不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