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勇者致富(一)

        筆者在這個blog所發表的文章大部分是經驗或是事實,很少會談到自己的內心想法。blog不像論壇,發表的文章不能與版不相干;相反地blog就是私人的,較自由不拘束的。之所以大部分的文章都是屬於事實經驗,是因為筆者想分享 ”有用 ”的東西給大家。然而有些牢騷累積久了,不寫出來實在悶得受不了。一年前我剛到台南大內營區受新兵訓練的時候,有一次應該是心輔官之類的集合全營的弟兄說是要做心理測驗,測驗紙發下來上面有密密麻麻的題目。我記得有一題是:你是否覺得自己有特殊能力。我想或者它的意思是:你是否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如果你是一個小學生,那你的老師會告訴你: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自己的才能和個性。如果你是一位突然被丟到新訓中心毫無價值的小兵的時候,你還會想起小學老師的話嗎?我不確定該回答圈還是叉會讓他以為我心裡不正常。事實是殘酷的,大部分的人與其他人並沒有那麼不同。大家都希望有個穩定的工作,健康的身體,假日的時候有空和看了不會太討厭的老婆跟小孩一起去玩。很少人,至少我接觸過的人沒有,能像小說或動畫的角色一樣經歷冒險、痛苦和成長。怎麼樣,口吻很像涼宮春日的憂鬱裡的「阿虛」吧。這正是我們為什麼想讀文學作品看動畫的原因,想像力把生活中發生的小事戲劇化、誇張化。我們常說,這事大概只會在卡通裡發生,來形容不可思議的事。透過這些引人入勝的手法所呈現出來的東西倒也有幾番道理在其中,端看每個人看它的角度而會有不同的想法。
       最近有一部「獸之奏者 艾琳」的卡通在NHK的教育頻道播出。如同在一些論壇上的意見,我也認為它很適合給國中、國小的孩子看。對太大的孩子而言太淺,而對於太小的孩子可能只是看熱鬧。不過其中也有一些殘酷鏡頭、悲慘的情節,有人就認為小孩子不適合接觸這個。我認為這是人生一部分的真實,當然不致於遇到那樣的事件,但很有可能會經歷令你感到一樣那麼痛苦的事情。倚天屠龍記有句話說:人生本是苦難多,歡趣少。大人可以在旁與孩子一起討論,讓他們知道人生的事不是完全是可愛的....還有很多其他的事。就像艾琳從由人飼養到大的鬥蛇,平時是那樣的溫馴,其實可能隨時發起狂來一口就把人吃了,看到鬥蛇原來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可愛。艾琳的母親告誡她:只有當你恐懼鬥蛇,你才能成為一名好的鬥蛇醫生。恐懼不是要讓我們停滯不前,而是要叫我們聰明的避開路上的危險朝目標前進。要能夠做到這樣,需要勇氣和執著。

勇者致富(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