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我的耳機探險之路(2/3)AKG K271S

271現在是我的主力耳機(就是關於我的那張圖),適合聽大編制、場面開闊的電影配樂,用來看電影也不錯、New Age 、古典人聲、小提琴的聲音表現最好。
當初主要是看上271的隔音性,因為實驗室中機器會發出嗡嗡的聲音,sr125沒辦法阻擋這些噪音,音樂開大聲很容易累對耳朵也不好。五月在音X試聽時,該價位中他聽起來音場最好,一些細微的聲音也可以聽得很清楚(這就是監聽耳機嗎)。之前SR125聲音活潑明亮,但音壓真的蠻大的,聽個二、三十分鐘就要休息一下。271聽起來就蠻自然的,尤其聽NewAge,潺潺的流水聲有歷歷在目的感覺阿。音X試聽的271真的很好帶,可能是被戴到鬆了。新機還蠻緊的,號稱是手工縫製真皮耳罩又熱,不過在冷氣房裡應該還好。算是為了隔音性犧牲舒適性。目前也沒考慮換耳罩。

好啦,買回來後用五元硬幣(用來撐開靜音裝置)經過100hrs的Run in後......坦白說聲音實在令人失望。使用的訊源是NB+Creative Live 24bit USB直上,那聲音就是乾、扁,人聲尤其明顯,音場有啦...比125好一點。我知道不可能跟音X的CEC座機比,但怎麼會差這麼多呢(有點對不起他的價位),聲音一點也不令人愉快,我還寧願回去聽我的eq88。於是我開始考慮換線+提升訊源。

首先,把線換成魔豆線Opus I 2m,為什麼不換OpusII? 因為沒錢。而且這樣線都比耳機貴了XD。哇!好硬的耳機線,要留很大的空間放線,而且有很嚴重的麥克風效應。耳機線的摩擦聲都會傳耳機裡。我根本沒辦法好好的聽。後來我把線繞成圈後,再用膠帶在幾處纏繞起來。這樣就不會身體稍微移動一下就有咚咚的聲音。嗯? 是6.3mm的,順手把125上的品X老闆送我的轉接頭拿過來用。
訊源不變,接來聽聽看。怎麼會這樣~~
我錯了嗎,聲音竟沒有明顯的提升!!這跟在AA上看到別人的心得都不一樣。雖然真的有比較開闊一點,但聲音還是好像被一層什麼東西矇住的感覺,難以擺脫。難道我的訊源爛到這種地步,271不過才55 ohm,應該不至於會推不動才對。不管,升級訊源。
分別試聽了audiofire2和 fubar3。audiofire2是在我換線之前去聽的。它修正了271偏冷的聲音,讓她聲音變得甜得剛剛好(有人說是音染?),聲音也很乾淨。它需搭配額外的驅動程式才能用。不過索價太高(我有問到6k出頭)買不下手。過了一個多月後,線也換了。當時(七月)剛好正值fubar3剛推出特價中,於是趁著回南部順道去品X試聽。因為不想多帶東西,就用老闆的271。感覺上fubar3讓他變得更冷,底噪也比audiofire2大,聽了快一個小時就回南部了。fubar3是cute battery+fubar2也就是訊源加耳擴,audiofire2就只有訊源(雖然他真得比較好聽)。fubar3聲音走向不對可換OP解決,ㄏㄏ好像很好玩...
再跑一趟,fubar3就出現在我桌上了。接上我自己的換線版271,果然不錯,變得更冷了。fubar3沒有意外的把魔豆線的功效抵消了回去。。直上舊訊源(creative)和fubar3做比較。接上creative,換線之後的成效發揮出來了,韻味、音場、聲音的彈性都明顯提升,但聲音明顯不及fubar3紮實、乾淨。....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