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退伍感言(一) 越接近退伍,越接近真相

軍旅生涯中,難免會從一個單位轉到另一個單位。剛報到的時候會被要求些一張個人資料的東西。裡面除了些出生、家庭、興趣之類外,在問答題的部份有一題是:「有什麼事情是你入伍至今仍感疑惑的事?」國軍是一個充滿官樣文章的地方,連屬於自己的個人資料的調查,最好也不要老實回答。要是你膽敢認真回答,那等於就是逼得你的POA(輔導長,在部隊裡台語一般叫「輔仔」,這是取其諧音)要認真的跟你好好聊一下。識相點,不要增加彼此的麻煩好嗎?所以這題我想問的,只能存在我心中,直到現在才能說出來。到底為什麼我們要當兵?如果把國軍視為一間超大公司,當中有將近一半以上的員工是被強迫來的「義工」,剩下比較少的部分才是正式的員工,這真是一種匪夷所思的情況。
若是說一定要歸納出當兵的收穫,那我想只有三點:第一、練身體。記得從新訓開始就聽到長官不斷強調,身體是自己的,自己要把它練好。這點沒話說,經過新訓的體能訓練之後,我的體力有大幅度的進步,包括思緒也清晰許多。雖然新訓期間不斷感冒,可是基本體能卻不斷提昇。有很大的原因是,早睡早起規律的生活和大量的運動。事實上新訓是我體能的顛峰,之後下部隊,反而因忙於各種業務而沒有繼續鍛鍊,造成基本體能再度下降。第二、交朋友。大家義務役來當兵,只是過水而已。永遠不要忘記,你真正該發揮的戰場是在外面。俗語有云: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認識新的朋友,對剛要出社會的人絕對是一個大量累積人脈的方法。請不要認為是功利的想法,因為人與人相處本來就是互利、互相幫助的。今天我幫你,教你,哪天換我麻煩你。這就是羈絆、交情。在軍旅中特別容易培養「革命情感」。在部隊的生活,尤其是新訓期間的各種訓練,對一個昨天還是老百姓的人來說是很可怕的。在這種慌亂的情況下,使原本素昧平生的一群人很容易團結起來,也只有團結才能生存,這是心照不宣的。第三、學著與人交際。當兵的生活講穿了就是日復一日的枯燥乏味,大部分的休息時間就用在打屁聊天。部隊中有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教育程度的人,新訓可能還好,下部隊後那可說是龍蛇雜處、三教九流。往往要被逼著去與大家保持良好的互動,你不一定跟他變成好朋友,但也不可以擺張臭臉給他。因為部隊就是講求團體的生活,彼此之間生活的空間很近,可以說沒個人隱私(如果你考預官可能有一點)。
如果更細心一點的話,還可以從中了解到軍隊的組織架構。為什麼軍隊在運作能夠保持效率和紀律呢。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分層、分組管理,每個人都有他所屬的編制,否則這麼多人,光是排隊都是一個問題了,怎麼執行任務?當兵就是這樣,不要想太多。但是筆者就是屬於想太多的類型,最後證明都是徒然。

這幾年國軍的體制面臨很重大的轉折,那就是要改制成為「全募兵制」。作法上是分階段性的:義務役->義務、志願役混合->志願役。但這麼做問題還很多,你想全部都是志願役,光是薪資就是一筆龐大的開銷,所以勢必要裁減兵力(預計從原27.5萬人減至20萬以下),人少了,組織架構是不是要跟著縮減呢?這樣一路下來,就知道所要做的配套措施還很多。總之,包括我,還有未來幾年(預計2013年達成全募兵制)的役男都是在義務、志願役混合的部隊中服役。以我自己的連上為例,目前接近滿編,志願和義務役的比例約1:3。這是因為快要下基地不斷補兵(義務役)的結果,我在連上大部分的時間裡,應該是2:3,甚至接近1:1的情況。由這幾個數字可以發現,志願役的兵力已經達到了一個可觀的數目了。在那個大家都是被強迫來的年代,做起事來沒什麼好計較的,你領5千多(義務役二兵),我也是一樣。但現在不同了,同一階級志願役和義務役的薪資有很大的差距,志願役要做更多的事情、負更大的責任。這是必然的趨勢,將來可沒有義務役讓你凹。義務役的角色應只是幫助志願役的工作而已,也就是說重心要從義務役的身上轉移到志願役的身上。所以志願役的人(通常是階級較高者)不應把義務的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但在我的營上,很多階級高的人會把他們自己應該處理的業務(文書工作)丟給義務役的小兵去做。小兵在部隊中人微言輕,要個資料誰鳥你阿,最後資料做不出來又被交代的人罵,甚至是羞辱。義務役的小兵夾在這些志願役中間,過著整天被凹的日子,做著不該負責的業務。只是來過水的,當兵當到壓力這麼大。不過通常是高學歷者,如大學以上,才會碰的這種情形。這裡沒有別的意思,只是他們覺得能利用你的,就會一直凹你。所以如果碰到這種事的話,心理建設就很重要。要記住反正他也不能把你怎麼樣。義務役最在乎的就是放假,以我的單位來說,想禁阿兵哥假(在部隊屬兵的階級如:二兵、一兵、上兵,才是阿兵哥,義務役有限的役期裡最多就當到一兵。在外面只要你是國軍,除非很高階,否則大概都會被叫阿兵哥)是要先開「人評會」,義務役的話根本不可能用這個來懲處,頂多洞八休假。
在裡順便講一下國軍的假:現在國軍比照公務員放假,最常放的就是週休二日。按現行規定,是從星期六的早上八點(洞八)整放到星期日晚上的九點(兩么,實際上不可能這麼晚)。但只要你沒出什麼亂子,都會讓你休榮譽假(講是這樣講但真正的榮譽假是另一種),也就是讓你提前在星期五的下午六點(么八)就走,星期日晚上八點前收假。由於每個人絕大時候都可以休這種「榮譽假」,所以在一般人的認知上這不叫榮譽假而是本來就該如此,那是長官才認定為榮譽假。也就因為這樣,在軍中一般會用洞八休假來做懲處的手段,常常可以聽到某某人被洞八了這種說法。一般弟兄所認定的榮譽假是那種真的給你多放一天假,通常是執行某項業務有功,連長報上去才有的特殊待遇。另一種比榮譽假差的是所謂的「么兩」,即是下午六點走提前到中午12點就休假了。
談談簽志願役的問題。不論是在新訓或是下了部隊,都會有人一再的招募你簽志願役。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是大學畢業或是以下,也就是不超過22歲,又覺得現在出去找不到工作的話,那是可以考慮的。但切記,一定要慎選單位。原則是若你急需存錢,就去海軍。不想太累,去空軍。兩者都擠不進,只好去陸軍吧。但這要在你抽義務役籤之前,抽了之後能不能換軍種我就不清楚了。即使你已經確定是陸軍,也要仔細的去詢問曾經在那單位服役的人,現在單位情況如何、好不好過。如果你三心二意,那就絕對不要考慮。在此更要揭露一個陷阱,新訓單位的長官通常會講得很美好來吸引你。我新訓的連長更強調,我們簽不簽對他沒有任何好處,完全是要幫助我們。事實上,不論是在新訓單位或是下部隊的單位,只要招募有功者,都會有很大的獎勵的。不管怎麼樣,如果你對軍隊的印象是來自電影、或是電視新聞。我只能說國軍不是美軍,不論是軟體(人事制度)、硬體(武器設備、預算)都差很多很多很多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