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更換ASUS-M5N散熱風扇 Part2─再進化


上次對筆電的風扇更換後,一直存在散熱效率不佳導致CPU溫度居高不下的問題。CPU溫度過高輕則當機,重則燒毀;所以每次使用都要監視著CPU的溫度讀數。自已也知道這絕非長久之計,終於在退伍之後比較有時間重新考慮這個問題。追根究底,這是因為風扇不是屬於「側吹」風扇,風扇的葉面方向並非與軸垂直。那時找遍的所有的網站、店家都沒有賣這種側吹風扇。主要的條件有兩項:一、空間極度有限,風扇直徑不能超過4.5cm。二、因為散熱鰭片在側面,需側吹風向;再者其風力要夠強足夠對流把熱帶走。當時找不到類似的產品是因為其實這種東西不叫風扇(FAN),而應當是叫鼓風機(BLOWER,雖然機械上一般常見沒這麼小),兩者的差異就是在於葉面方向是否垂直。半年多過去了,又有一些新產品出現。像是順X這類的電腦用品店也可以買到40mm X 40mm X 10mm 這種小尺寸的風扇,以往這要透過網路的。總之我搜尋的結果,在電子材料行買了這種側吹風扇。


為了供電還把機殼開了個洞,這下鐵定沒保固了吧




他的尺寸為35mm X 35mm X 6mm,是夠小了。下圖可以看到風扇殼上還指明了出風口方向。背後有一個應該是散熱用的傳熱板,但我並不會用到,在上面貼上雙面膠,在把出風口對準散熱鰭片安裝上去,如下圖。

安裝好的樣子





很明顯的,這個仍是個風扇(FAN),不是BLOWER。實際測試的結果很不理想,原因是風量實在太弱了,散熱效果不顯著。

就在我已經黔驢技窮之際,忽然想起前次改裝效果不佳而去買了個輔助散熱的風扇。這個東西他是接在NB散熱的出風口,用抽風的方式把熱氣帶出去。但它設計的非常不好,抽風力不夠,而且跟我的NB的出風口沒有辦法很好的密合,所以被我冰凍到現在。解凍(拆開)後發現,其實它就是所謂的鼓風機式的風扇,也就是說它的葉面是垂直的。一陣混亂後就是下面這張圖。我的天啊!各位看倌看到這裡一定會覺得這根本就是太合了嘛!



鼓風機式的風扇





這可是我和美工刀、剪線鉗加上汗水淚水慢慢弄出來的結果。廢話不多說,馬上來進行測試。剛開機後CPU的溫度是34,我想這台NB可能從來沒有這冷過。於是開了雅虎的首頁,溫度上升到46℃ ,之後就一直維持。一般我都是用high performance的效能模式,如果切換到最高效能max performance看youtube影片溫度還是會衝高到90℃以上。那當然是不被允許的,不過用high performance則約在53℃,還低於自定標準80℃。



目前改裝後的結果我感到滿意,雖然散熱效果沒原廠的好,不過安靜很多。


而且從外面還可看到風扇發出淡淡的紅光,彷彿在告訴我:「老兄,這裡像地獄一樣熱阿!」

屁股來一張

後記:

風扇其實是一項很專業的技術,尤其像我要找這種特殊規格、樣式的風扇,那就要找專門設計製造風扇的廠商。還得要用對關鍵字,否則網路上怎麼找都是那些普通的貨色。有類似需要的朋友總不可能跟我一樣,去買別的東西來拆它的風扇。事後搜尋到一家專門製造各種風扇的廠商,有需要的人可以去逛一下,說實在,讓我蠻吃驚的。業界就是需要你們這種專業人士阿。

http://www.faan.com.tw/chinese/company.htm

另一間以製造精密風扇出名的廠商。

建準 http://sunon.com.tw/

顯示CPU溫度軟體,事實上它可以顯示其他地方的溫度和資訊。我讓它開機啟動,並縮到狀態列隨時顯示CPU溫度,在cofiguration->event中可以設定溫度超過你給的限制會如何。我的設定為超過60度就顯示小氣泡,超過80度就發出嘟嘟叫來警告。

http://www.almico.com/sfdownload.php

最後順便提一下,風扇的規格除了常見的轉速(RPM)外,還有就是CFM(自譯:排氣量),Cubic Feet per Minute,也就是每分鐘排出多少立方英呎的空氣的意思,是一個直接反應風扇效能的指標。另外選擇風扇還須注意的是「分貝(dBA)」,也就是噪音。想想看,如果像筆電散熱風扇距離人那麼近,發出的噪音大誰受得了。

10/28-小修改

有天夜裡,我的NB託夢告訴我:身為一台筆記型電腦,而且是號稱(過時的)超薄的設計,若要隨身帶著走還得要拖著一條USB線在外面。不但難看,且多占個USB port。在受到它強大的怨氣中而失眠的數個夜晚後,我終於再度動工。計畫是風扇要改吃原來主機板的電。問題是之前拆下來的3 pin電線接頭已經被丟到垃圾桶裡了。那個接頭的規格是間距為1.25mm,Y拍上有人在賣,帶線接頭$20+運費$30=$50。好傢伙!運費比商品貴。另一方面除非必要,實在不想用ATM留下帳號資料。山不轉路轉,其實也未必需要接頭才能把電線接上去。這個連接器只是個外殼,真正接觸的是裡面的金屬母座。我所能買到最小的母座是for 1.5mm,跟正確的1.25mm相去不遠。所以打算不用塑膠接頭直接用母座硬上,幸運的是5V宮殿位於3 pin接腳最左邊和最右邊,不然可就有短路的危險了。下圖先把1.5mm的母座跟電線夾緊,相對之下電線就顯得有點粗,很難處理好。

弄好之後,把它接上接腳就可以了。散熱的效果比原來略差一點而已。重要的是外觀就不會多條電線那麼奇怪啦。

1 意見: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齁! 我也是M5N的用戶 我想問妳這個鼓風機式的風扇 哪裡可以購買阿??感激不盡



最近也被風扇高音弄到快起笑的傢伙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