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中元節的紙錢

今天是中元節,中國人傳統上祭拜好兄弟的日子。走在街上,一整排商家都在拜拜。眼睛被燒紙錢的煙燻到睜不開,衣服也都是那種味道。但我想談的不是空氣污染的問題,而是一則雅虎新聞:「貧者攢錢 吃死薪水 愛用折價券」,我特別注意到上頭說台灣人的消費型態處於一種「要買東西但在乎花錢多」的精打細算階段,消費者的樂趣在於「低價買到正貨」。名牌崇拜是一種看似矛盾的心理,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女孩子的名牌包。特別耐用、漂亮、方便?還不是台灣工廠代工。如果是同樣的品質為什麼不能賣一樣的價?講來講去還不是為了那塊名牌。樣式設計比較漂亮?「I'm Not A Plastic Bag」事件又怎麼說。有多少價值就該賣多少錢,否則再便宜我都不買(轉賣是例外)。不但浪費自己的錢,又造就了一堆因這名牌而有錢的人;我覺得這種行為是不公義的。為什麼付出勞力的人就沒有這種待遇?為什麼明明具有自行設計製造能力的人只能賺微薄了利潤,卻任那些名牌公司牟取暴利。我並不是說名牌公司不該賺錢,每樣東西都有他合理的價碼,超過太多就是暴利。
唉,何時才能看穿這些都是不真實的呢?明白那些只是廣告商、明星們所共同編織出來的虛幻。還是說這種虛幻和跟燒紙錢一樣,只是因為外部環境造成的不安的自我安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