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WD Caviar 硬碟救援

        筆者在「Hitach 500G硬碟+UptechUSB 3.0外接盒」一篇提到硬碟掛掉的事,硬碟本身當然不重要,裡面的資料才要緊。於是開始在網站搜尋相關的公司。哪間公司就不說了,找到之後把馬上殺過去。向老闆說明狀況,千拜託萬拜託一定要盡力搶救,錢不重要...喔不是,價格還是要合理。現在的資料救援費用大都以損壞的部位,嚴重程度,費工程度分出收費級距。請注意我這裡用「資料救援」,而非硬碟維修。如果你要一顆新硬碟,應該找保固,想當然耳裡面的資料不可能再拿回。若你像我一樣,請人救資料,通常資料救出硬碟也不能使用了。即使在保固年限內,硬碟一經打開,就喪失保固了。好啦!總之指望你了,還付了1,000作為急件處理費。
三天後...都沒接到任何消息,只好自己打去。

工程師判斷是讀寫頭壞了,也已經換了新的,但還是無法讀到資料。接下來就應該是軔體(firmware)損壞,必須重建裡面的軔體。重建軔體很簡單,大概就跟灌系統或bios差不多,但問題是硬碟每批生產的軔體都不太一樣,甚至同一天生產都會有微小差異。想不到WD如此重視改良,真是令我感動。因此他需要時間來配對軔體,像鎖匠開鎖一樣,有點土法煉鋼的去猜。我問工程師,那麼需要多少時間才能配出來?他回答,不一定,短則一星期,長則有人配到兩、三個月也是有的。我的天啊,這是急件耶!專案時程是不等人的。還能說啥?只能請他繼續努力,有任何進展請向我報告,謝謝!
一個禮拜後...都沒接到任何消息,只好自己打去。
嗯,我們還在配對當中 ....。我想是不是誤上賊船啦?是不是該去找其他公司處理才對,心中七上八下難以抉擇。再去找了另一家公司,不過我沒把硬碟帶去,只是先去請教一下他的意見,是否對WD硬碟有特別的研究。他建議我還是讓原公司繼續處理,既然原公司的工程師這麼說,表示他已經有把握修好。至於配出軔體的時間,他的看法也是可長可短。還語帶玄機地說照他們以前的經驗,接受從別地方轉送的硬碟,往往會有本來可以救,卻變得無法救的情況,要我不要給原公司太大的壓力。這證實我心中最大的隱憂,說起來有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原公司見我如果不讓他們繼續挽救,可能會從中報復。到最後雖然沒有換公司,但與這個人的談話,卻讓我突然想到一件事。話說當時公司買這顆硬碟,是一次買了兩顆;也就是說另外一顆WD的軔體可能適用於要救援的硬碟 。心中大罵自己是笨蛋,早該想到。當下打電話和救援公司討論,工程師回答,機會很大,約有八九成。
事情終於露出一線曙光。
隔天帶過去讓他們配對,軔體還是不對,因為在編號後幾碼還是不同,如果只差1,2號也許還可以。可是大體上是對的,以這個為基礎他們可以修改其他不正確的部份。兩天後接到他們E-mail告訴我,資料救援成功,可以準備付錢了XD。 因為我的碟盤幾乎沒有刮傷,所以100%可以救回,甚至不太嚴重的刮傷,透過他們專業的儀器也可以讀取出來。費用方面,我只能說在他們的級距中,算是蠻高的。
受過一次教訓,救要學一次乖。備份工作真的不能偷懶,共勉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