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替換akg 271s 的耳墊

如果問什麼東西會決定耳機本身的聲音呢?單體?耳殼?耳罩還是耳機線?還有一個東西位於耳朵和單體之間,我不知道叫什麼,就稱呼它為「耳墊」好了。以271s來說,耳墊和耳罩是分離的;但像ad400它就是耳罩的一部分。







可能有時候我會把271s的耳罩拆開清潔的關係,她的耳墊開始變得不平整。也許是心理因素,總覺得有些細節被吃掉了。用過很多方法都沒辦法把它恢復平整,於是我想是不是有其他的東西可以替代。市面上都找不到賣這種給耳機用的墊子,只好自己找材料來做了。我想需要先考慮它所扮演的角色。主要的的目的應該是阻絕頭髮或是灰塵進入耳機內部,特別是黏到振膜上。另一種可能是用於調音,以QP140為例,如果只是為了隔塵應該不會用紙來當耳墊的材質。若只考慮第一種情況,最理想的狀況是不用耳墊,然而不存在這樣的東西,所以使用的材料應盡可能的薄和透氣,原本的海棉墊也是這樣的特性。有些材料不是取得不易,就是不容易加工。最後想到它,幾乎每個人都有的東西。


光碟綿套的那層綿布看來是不錯的材料。原始的耳墊大小是直徑約7cm,但我想做大一點讓他更容易被壓緊在耳機上,所以我加大到直徑9cm。




271s的內在 (mm->cm)

因為棉紙太薄,用6B鉛筆畫出來的圓線太淡看不見,所以要用白紙墊在後面去剪就跟著被剪下來了。



切好的耳墊



完成!!


目前我只想到用光碟綿套,各位看倌友其他的建議嗎?


11/21更新


經過更長時間的聆聽後發覺,聲音的通透感好像少了一點,而且耳朵總有一股壓力,聲音好像也放不開。我想新耳墊做得要比原來大很多,如果反過來做小讓271的八個小圓洞露出來會如何,是不是有利於壓力的釋放?


因此第二代的耳墊直徑縮小為3.5cm,顏色改用灰色的不織布CD套,看起來比較不突兀。完成後如下圖,圖片因反光的關係,耳墊看起來是白的。

第二代耳墊

試聽的結果可說是完全符合預期,壓力不見了,聲音也變得更清爽。最直接的感觸就是耳朵比較輕鬆不容易疲勞。筆者覺得這樣的搭配勝過原廠的耳墊,也許真的是因為這些小洞允許更多空氣的流動,降低了壓力也提昇了空氣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