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lenovo聯想 Yoga 13 i5

    目前在工作上使用的是VAIO筆電,他很好就是太重了。我天真的以為公司會配一台筆電給我,所以買的時候根本沒有考慮要每天公司-宿舍的背來背去。手頭還有一個ipad,對我來說除了(能在床上)上網、看片、看PDF,其他一點用也沒有。說白了ipad不是生產力工具,只是打發時間用的。於是我開始survey市面上所有號稱輕薄又長效的超極本。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開出需求列表如下:
  • 已經有一台NB,所以作為副手效能不必太高反倒續航力是重點。CPU I5等級即可。
  • 需具備觸控螢幕。上班嘛,偶而總要輕鬆一下。而且火車上、機場裡平板模式對應零碎時間比較有效率。
  • Last but not least, 重量< 1.5kg
也就是說我需要一台變形筆電能結合平板和傳統筆電。經過一番調查後,有兩個名字進入候選名單:聯想Yoga 13 I5和HP Envy X2。這兩種變型機制是不一樣的概念,Yoga可以完全對摺進入平板模式,Envy X2是可拆卸式基座分離出另一個平板。
    lenovo推出的這個Yoga系列實在非常的火,我認為這個產品的機構設計上確實滿足了使用者大部分的需求。變形的設計(轉軸)並不是最複雜(比起 Toshiba或SONY的滑蓋設計來得簡單),但卻是最全面而實用。比如滑蓋的螢幕角度只能有一種,微軟 surface也有類似缺點,Yoga可以是任意角度。Envy X2如同一般筆電一樣,可在一定角度內自由旋轉,可以滿足一般視角需求。重點在於到底是一體式平板還是分離比較好,對我來說完全平板模式機會並不是特別多,既然能折起來又幹嘛分成兩半。
CPU方面,Yoga是配備I5等級,Envy X2卻用Atom。Yoga勝。
記憶體,Yoga是4g,Envy X2是2g。Yoga勝。
我決定在大陸買Yoga,至於注音的問題,那就學漢語拼音好了,還可以強迫自己多學一項技能,其實兩者還是可以互相轉換(有興趣者請自行wiki漢語拼音)。如果不願意學,也可以買注音鍵盤貼紙解決。
    Yoga在台灣的售價是不合裡的,相同的配備印上了注音符號多了台幣1萬以上,不清楚lenovo的策略是什麼。以匯率4.7計算,相同配備在大陸賣31,500。
Envy X2 PC home的售價是28900。當然Envy X2是11吋,所以價格比較也是僅是一種個人選擇。Envy X2除了比較便宜外,我認為真的勝過Yoga是他的外型確實比較漂亮,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