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小將高雄捷運零錢包
new mp3 player Samsung Q1
我的老creative zen鋰電池的蓄電能力從買來就一直存在問題,聽mp3大約只有5hrs就沒電了。陸陸續續不知道送到他們公司幾次(由捷修網代送),他們也號稱換了一台新的給我。然而不知道為什麼,問題依舊。最後工程師也火了,堅持在他們的實驗室裡面測試播放mp3可達10hr以上,而由於檔案比特率(bit rate)的高低,導致播放時間和我使用時不同。這是什麼鬼藉口!?就算是有差異,居然可以差到50%,再說如果使用者用比較好的品質聽音樂,就只能聽5hr,那要怎麼帶隨身攜帶呢?更可笑的是,當初我自己做測試的播放檔案用的還是creative自己內建的demo檔。於是我想自己動手換掉內建的電池,說不定還可以換更高容量的鋰電池。但當我拆開拿出電池時,發現沒那麼簡單。
簡單的說,電池上多的個小電路板。電池本身只有3.7V,此電路會將電壓提昇至6V以上再輸出。另外,當zen的硬碟運轉起來所消耗的電流十分驚人,可從到mA。所以這電路應亦有buffer的功能。測試後發現原來不是電池壞了,而是這個電路壞了(斷路)。我沒能力複製這樣一個電路,因此只得暫時撤退。這樣的一個經驗讓我對creative的產品完全失望,決定不再買他們家的任何產品。記得過程中他們工程師還提出能以折價的方式購買新型號,但折價幾乎少得可憐,根本就是要我再花錢買一台新的。
對於一個需要隨身訊源,以到處試聽耳機的奧客來說mp3 player要有下列幾項條件:
1.支援無損格式,這是一個耳機玩家不能妥協的,flac、ape、wav,尤其是flac,我大部分的音樂都是這個格式。
2.能看文件、電影、圖片及錄音,而且錄音格式最好是mp3以節省空間。因為若真的要錄到好音質,就要line in外接麥克風錄成wav。
3.最好不用特殊軟體即可灌入音樂。
4.能連續聽20hrs以上,我可不想老是充電。
5.價位在4500以下,如果錢不是問題,那我認為人人都該選kenwood。
最重要的當然是出來的聲音自己要喜歡。
經過一番挑選後,我必須在iaudio 7和Samsung Q1中做抉擇。老實說我並沒有聽過i7,因為以店面來說iaudio 7都缺貨。我只有試聽過D2,它的價格要比i7高,所以理論上來說聲音不會比i7差。為了避免老闆覺得我口袋很深,所以只帶了eq88去。其實我找的店家也沒有D2,是借別人送修的給我聽。不知道是不是主人的flac檔沒轉好,蔡琴的聲音聽起來怪怪的,其他聽起來還好。老實說對於隨身聽發出來的聲音,你根本很難要求什麼,再貴再好也比不上桌面系統。這裡稍微離題一下,據店家的說法,台灣的代理商與韓國的cowon鬧翻了。是因為cowon方面給的價格太高,以致於公司貨的價格高於水貨太多,所以代理方面沒有利潤。Cowon單方面的高姿態導致代理商決定停止代理所有cowon的產品,也就是說目前台灣所有conwon的產品全都是水貨。如果說東西故障了,那是要送回原來的國家,中間的運費則由消費者自行承擔。因為i7要等一個禮拜才有貨,所以在這段時間內,又搜索到了Q1。在各大音樂設備的討論站,例如AA,很少提到Samsung的機器,這讓我覺得蠻奇怪的。在比較過I7($4470)、creative ZEN X-FI
跟我的LG-186XT合照
PK一下厚度
我並不能說我完全沒有品牌迷思,但我還是會去嘗試其他的東西,只要確實比較適合,就會改變心中原本的想法。另外sony的聲音在這個價位內,實在不是我的菜,或許它比較適合聽流行或電子音樂。而且相較於其他播放器,本身的功能也比較少。
更換ASUS-M5N散熱風扇
話說這台伴我度過將近五個年頭的ASUS筆電,一直以來就覺得它的散熱風扇運轉聲過大。到了研究所後,更是會發出尖銳的噪音。碩一的那年暑假,帶它到高雄建國路上的皇家維修中心看看能不能修。得到的答案是:不能修,也不提供更換的服務。當場覺得很不可思議,不過是個風扇,又不是多複雜的零件。我就想能不能自己換?接著就要考慮兩個問題:一、要買一個新的風扇。它的散熱風扇比一般常見桌機用的要小很多,根據我事後量得的尺寸是4cm X 4cm。電子材料行可能有賣,但不確定會合用。第二、如果不幸失敗,將陷入無電腦可用的窘境。我還要靠它完成論文阿!!因此我就一邊忍受著它刺耳的噪音(帶271s的時候心情會好很多),一邊寫我的論文,最後畢業。回到高雄家裡有桌機就比較少用筆電,除了要接fubarIII的時候,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來解決著個問題。
上述的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是,有賣,但要把外框剪掉才能合。在加上一點瞬間接,把風扇支架和散熱模組黏起來。不要笑,原廠就是這樣幹的,終於明白為什麼當初不給換得原因了吧。完全就是不重視散熱,便宜行事。最後把供電插頭插上去,開機測試。噹!噹!風扇竟然不會轉?八成是電壓過低。之前就有注意到電壓規格的問題,無奈找遍各大小材料行就是買不到。
原先的風扇
沒想到連基本的電壓都達不到。沒關係,山不轉,路轉。我想到現在很多設備,譬如像隨身碟或是一些有的沒有的LED燈都是透過USB供電。應該也可以把它拉到外面插USB,雖然很醜也沒辦法了。
觀察USB公插會看到最左右兩邊的電極片比較長,那就是負責供電的電極。缺口朝自己,USB的標誌朝下,左邊就是正極,右邊就是負極。中間兩極是資料傳輸的,在這裡不會用到。測試過程要小心不要短路了,不然會跟我一樣聞到一股塑膠味。把剩下的線接好,就完成了。
改吃USB的電
開機中
開機幾分鐘後
可見cpu的溫度還是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的狀態,這樣長時間在60~65度之間會不會對cpu有不良影響。因此又去買了一個散熱板來幫忙,在未忙碌的情況下,溫度則是在51~53度。可見散熱板並不能取代本身的風扇,嚴格來說應該只是降低對本身的負荷,延長的風扇的壽命而已。
最後是不是應該做個保護措施,例如當溫度過高,立刻把所有應用程式都關掉,還是強迫進入待機狀態?我想如果要在買新筆電,大概會選以散熱出名的小黑吧,看看他的散熱模組就知道ASUS有多陽春。
高雄的政大書城
河畔店是位於與愛河相鄰的河畔社區內,從明誠路麥當勞旁的小路彎進去就進入這個社區。這社區應是才剛發展,還有很多空地。若能綠化這些空地,比如建成一個溼地,那麼這個地方將會更加的清幽。這個社區會更具競爭力,兼顧生活品質與交通便利,轉個彎就接明誠路這條大馬路。
高雄光華店
高雄河畔店
《我的終極武器─VB、PHP、Python,以及開發他們的IDE。》
自己比較常寫程式來跑一些科學運算的結果,和一些網路資料處理所需的CGI而已。我不是一個專業的Programmer,太高深的技術沒用。所以我的需求就是「簡單」、「能快速完成目標」的程式語言。目前主流的程式應付我的所需是足夠的,但未必都能很簡單寫出來。每個程式都有它的強項和弱點,比如說VB可以很快的把程式做出個樣子,這邊拉一拉,那邊放一放,再補些程式碼就差不多了。可是受限它的語法規則,科學運算的表示上就顯得冗長。更重要的是,VB只能在WINDOWS下跑,unix-like就要重新設計(再用什麼語言寫?),多麻煩阿!。為了維持簡單的原則,"Simplicity is rule",我決定針對不同應用,選出了最容易完成的三種程式語言。下面這個表格分析三個程式語言的特長,以及它們適用的範圍。
Visual Basic .net 2008 express
我是從VB 6.0開始接觸這種語言,進入.NET時代後,其風貌已有翻天覆地的改變了。它是由Micorsoft公司出品的,所以當然是需要$$。值得鼓勵的是在2005、2008都有針對學生族群提出所謂express的免費版本供人下載。express比較起正式版是精簡了很多功能,但對於個人的project、一般程式運用上已經足夠。它最大的優點在於能很快的表達你的想法,因為有很多好用的工具省去寫一大堆code。舉凡GUI、資料庫、網路程式設計,基本的應用都沒問題。IDE的設計非常user-friendly,很容易操作。同一家公司出的,與WINDOWS系統當然是合作無間。此外,要稍微注意它的系統要求,2008版須在.net framework 2.0以上,如果你不確定的話就升級到最新,目前是.net framework 3.5 sp1。升級過程中,是會驗證是否為正版的WINDOWS軟體,所以若你用的不是正版可能就要用其他管道升級了。
PHP
PHP可說是為了Web的應用而發展的程式,凡是瀏覽的網頁涉及資料處理、數據運算、記錄、資料庫之類的動態網頁,都是它的專長範圍。它屬於一種腳本程式(scripting language),可內嵌在HTML語言中,也可單獨存在。由於他是專門處理網頁資訊,所以運行環境當然必須是具備apache(freeware)或是iis(在WINDOWS XP Professional光碟本身就有)的伺服器(server)電腦才行。在PHP的安裝過程中(建議下載installer比較方便),它會問你是使用前者還是後者。如果用apache,就選你用的版本;如果是用iis,就選有的"iis ISAPI module"字樣選項。
我使用的開發環境是eclipse。它可是赫赫有名阿,本來是ibm用來開發java的平台,開放後各路人馬加入不同的plug-in擴充成無所不能的大怪獸XD。PHP語言本身是跨平台,更棒的是eclipse在WINDOWS、Linux32,64、Mac OS X 都可以跑。「PDT」就是eclipse專為撰寫PHP程式所發展的專案,只要去它們的官網下載馬上就能用。目前穩定版本是PDT 1.0.3,今年12月底2.0版應該就會出。順道一提另一個有名的專案「CDT」是專為C/C++開發的project,有在用C的人可以參考一下,畢竟是免費的。
Python
這是我最近學的語言,它的語法對於處理數值或文字資料相當方便。又支援正規表示法,可以從混亂的資料中擷取出有用的資訊。事實上它的功能幾乎是無所不能,從GUI、一般應用程式、網路程式、資料庫、CGI都可以使用,只是未必都這麼容易達成。比如說要寫個GUI的介面,可以用PythonWin、Tkinter、PyGTK、wxPython...等,評估下來對我來說都太麻煩、太複雜,不如用VB來得簡單。所以我只會用Python來處理科學上的運算或是資料的整理方面。
巧的是在eclipse也有開發給Python的plug-in,稱為Pydev。安裝過程很簡單,只要在eclipse內help功能表內進行新增套件即可。要注意的是預設的套間網站並未含有Pydev,須新增它們的網址http://pydev.sourceforge.net/updates/ 才找得到此套件。所以Python和PHP用同一個IDE介面進行程式設計就可以了。
藉由PHP、VB、Python三者的合作,我就可以寫出具備較多功能的project。理想上,三者彼此可以透過內部網路(port)進行溝通,VB和Python會比較順利,但與PHP可能會有困難。
ATH SQ5
FubarIII+簡單穏壓
電路所使用的穏壓IC是NS的LM317(本來要用LM117的,結果買不到),也是資料參考自NS網站上的datasheet。
http://www.national.com/JS/searchDocument.do?textfield=lm317
根據輸出電壓的計算公式:Vout=1.25x(1+R2/R1)
fubarIII標示的是DC24V,實際量測adaptor輸出電壓是24.5V左右。還是採用24V去計算,得到R1用200歐姆,R2用3650歐姆(照算是3640,剛好有賣一顆3650就用了)。
沒錯!! 只要決定這兩個就可以了,其他跟著datasheet做。
也就是理論上來說,就算Vin超過24V,LM317還是會穩定輸出24V給你,但若是Vin小於24V,他會輸出一個比Vin小約1V的電壓給你。
除了穏壓電路外,還要一條電源線。
需要2個2.1 DC公座和母頭:2個公座在穏壓電路上分別做為電壓輸出跟輸入。再用一般喇叭線做一個兩都是母的電源線,負責把穏壓後的電供給fubarIII。
所有材料100元解決。
從光華把所需的電子零件買回來之後,先插到麵包板上測試。結果輸出電壓約23.5V,嗯....應該可以接受。
接下來就是把它銲到PCB版上。經過一團團毒氣的薰陶之後,簡易的穏壓電路就完成啦。
試聽設備:附贈的adaptor->自製穏壓電路版->自製電源線->fubarIII->小張的純銀usb線->271s(opus1)
software:foobar+ASIO4ALL
聲音變得比較亮,原本像是有一層薄紗在上面,現在聲音變得比較生動,也就是耳機的動態表現更好了。但是在聽中島美嘉的歌,原來的朦朧美還是比較有fu。
音場方面則沒啥變化,一如他監聽的個性。
提醒一下讀者我的FubarIII的OP是更換過的,詳見我的耳機探險之路。
猜想當初換了OP改變卻不大,可能是新的OP耗電量更大,而原始的電源無法供應。
個人認為FubarIII這時才真正發揮出271s應有的實力,當然如果接上管擴還可以表現得更好。
後續~
之前提到變壓器輸出的電壓只有24V,導致穏壓IC沒辦法把電壓輸出在24V。
所以把電壓器換成更高輸出的電壓似乎是一個辦法,當然也可以考慮用DC-DC的變壓IC。
大部分的變壓器輸出電壓不是太高又是不夠,終於找到一個30V1A的,狠心花了三百多塊敗下來(好貴,敲我竹槓)。也因如此如果把它直接供給穏壓IC的話,雖然不會爆,但溫度一定很高,所以我又再多加了個降壓的線路(見下圖黃色框部份)。主要是靠27V的Zener diode,把要輸出給穏壓IC的電壓控制在27V。由於對一般電阻功率太大,故用10ohm 10W水泥電阻用來限制輸出電流。
再找個窩給他住(還是蠻醜的XD),最後跟FubarIII來個疊疊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