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因為頭比較大所以屬於小耳罩式(壓耳式)的SJ5對我來說太緊了,戴超過半個小時耳殼就會很痛。於是就把用了不到三個月的SJ5以友情價$500賣給同學。我這個人就是物極必反,不顧場所的噪音硬是要買開放式的大耳罩。其實舒服、隔音又好的密閉式耳罩真的很少。ATH ad系列的耳機一向是舒服出了名的,此系列我知道的有ad300、400、500、700、1000、2000。既然是要替換並非升級,價位不能差SJ5太多,所以選擇了二手的AD400。它應該是我帶過最舒適的耳機了,跟SJ5的夾耳有天壤之別,3D的蝶翼分擔的部分耳機重量而不是全由耳罩撐在耳朵上。畢竟是開放式的,音場比SJ5遼闊許多,音質則好一點點;不過兩者的走向都是充滿"鐵味"。到底什麼是"鐵味"?我覺得就是電子味。用小鐵聽一般流行音樂真的不錯,尤其是把日本女聲修飾非常有味道。所以就女聲而言,ad400要比271s好聽。但是,小鐵耳機(此處有以偏蓋全之嫌)在表現任何樂器則完全輸給同級其他廠牌的耳機了,這是小鐵最大的弱點。此外,雖然女聲表現得不錯,但聽久了會膩再變得厭煩-怎麼老是有一種揮之不去的味道!?我聽過ad400、ad700、a900(密閉式),甚至ad2000都是這種有點讓人膩的味道,這跟run不run開、等級無關,這就是小鐵家的特色。喜歡他的人就非常喜歡,討厭的根本就連試聽都懶。我聽過比較沒鐵味、比較均勻的就數M50了。
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魔法公主」--宮崎駿系列之1
「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1997年),港譯「幽靈公主」。港譯比較接近日文「ものの」,鬼怪、精靈的含意。男主角阿席達卡生活在東方一個不為人知的部落中,以鹿為交通工具。他們就是為了逃避戰禍而逃到遙遠的東方。原本平靜的生活卻因為阿席達卡為了阻擋一隻變成邪魔的巨大山豬侵入而殺了牠,但阿席達卡的手卻因此被山豬詛咒有致命的傷。因此阿席達卡決定前往西方調查山豬為何變成邪魔以及治癒傷口的辦法。一路上見到了人類之間的爭奪戰亂,並在神山(山獸神居住處)遇到了女主角-桑,旁人則稱她為「魔法公主」。她是由犬神族扶養長大的人類女孩,與犬神族一同守護神山(大自然)。阿席達卡介入了達拉拉城民因煉鐵必須開發山林與巨大山獸間的衝突之中。阿席達卡認為雙方可以和平相處,但最後仍不免一戰。宮崎駿還有一部更早的片子-「風之谷」也是探討人類文明與大自然的衝突,片尾宮崎駿並未提出解決之道,本片也沒有解決只是描述得更加細膩,因為這本來就是很大的問題。綜觀人類的文明歷史,從農耕時代開始人類與自然之間的衝突就已開始,為了種植農作物需要越來越多的耕地。一直到近五、六十年來,與環境和平共處、永續經營的觀念才被大多數人接受並逐漸實踐。我想,提不出解答是因為沒有標準答案,我們必須要盡力去為持天平兩端的平衡。人類發展科學、工業使自身的生活改善,卻破壞大自然,還一度視它為仇敵。但卻也是因累積科學知識使我們明白人類不可能脫離大自然還能快樂的生活下去,促使我們能用更好的方法維持平衡。
片中的配樂仍是久時讓操刀,讓人很有古代部落的感覺,尤其是開頭的部分表達了人類與大自然間衝突的兩難與無奈的沈重。
其中有一段莫娜(母山犬)對阿席達卡說桑長的醜、身世可憐。從犬類的標準,再可愛的女孩都會很醜吧。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問題。
片中的配樂仍是久時讓操刀,讓人很有古代部落的感覺,尤其是開頭的部分表達了人類與大自然間衝突的兩難與無奈的沈重。
其中有一段莫娜(母山犬)對阿席達卡說桑長的醜、身世可憐。從犬類的標準,再可愛的女孩都會很醜吧。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問題。
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被遺忘的靈魂聲音」--曾淑勤
很多人可能不太認識曾淑勤,但一定都知道「魯冰花」這首歌和電影,「魯冰花」的原唱者就是她。「被遺忘的靈魂聲音」是她個人的合輯,內有雙CD。其中「客途秋恨」、「情深意動」、「茉莉花的日子」、「歲月的酒」、「裝在袋子裡的回憶」、「戀愛太累」是我特別喜歡的歌,其他的也都膾炙人口。這是一張相當超值的CD,錄音的品質也不錯。曾淑勤,本名曾淑琴,是台東縣關山縣人,身為原住民的她,用中低而厚實聲音唱起這些歌十分有味道。
雖然曾淑勤崛起於民歌比賽,但從她大部分唱的歌曲性質來看,把她歸類成流行歌手比較恰當;況且1980年之後民歌已經式微。曾淑勤應該是沒有出新片的計畫了,目前在台北之音主持「音樂真抒情 」。真是令人感慨,這樣好的聲音最後一次出片已是在十年前(1996),當年還不到三十歲。談到這裡,讓人忍不住要發牢騷:真正有實力的歌手發的片是少之又少(應該說怎麼都不夠多),而憑包裝的歌手卻又猛發片,簡直是浪費資源製造垃圾,這就是台灣流行音樂目前的狀況。
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如果這樣會怎麼樣?(2/2)
我佩服路西法的是在那種上帝是唯一真理的環境下,他竟然有自認比上帝還好的這個想法!至今為止,我們許多科學知識莫不是透過大膽的假設,先踏出試探性的一步之後再慢慢的填補真理的缺口。或者你可以將這種過程約化成一種想像力的展現,他帶我們離開思想的監牢,生活環境的侷限。有讀過「衛斯理科幻小說」的朋友應該知道,衛斯理最擅長於推理和在任何情況下都能隨機應變的能力,推理的重點往往是源於一個駭人的假設。
其實在作研究的時候,自己都會感受到思想的監牢。就好像你總是無法突破思考上的盲點,一直要等到繞了一大圈之後才發現,原來solution是這麼簡單。過去的經驗往往會帶給我們盲點,忘了去檢查在目前這個情況下是否仍是如此。
其實在作研究的時候,自己都會感受到思想的監牢。就好像你總是無法突破思考上的盲點,一直要等到繞了一大圈之後才發現,原來solution是這麼簡單。過去的經驗往往會帶給我們盲點,忘了去檢查在目前這個情況下是否仍是如此。
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sound track
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如果這樣會怎麼樣?(1/2)撒旦
撒旦在我們一般人的觀念裡他就是魔鬼,專門誘惑著人類去作壞事。「撒旦」一詞在希伯來文的意義為「敵對者」,誰的敵對者?顯然是上帝。從原本「敵對者」到「魔鬼」,這之間有很大意義上的轉變。另有一說是撒旦就是天堂中地位最高(也最美麗)的天使--路西法,任職天使長。因為能力僅次於上帝,而驕傲了起來自以為可以勝過上帝。在一次上帝的巡視中,拒絕向上帝之子(耶穌)下跪產生導火線,導致後來與上帝正式決裂、 引發戰爭。
我想,也許事實並不完全是這樣的;別忘了聖經是歷史書,歷史書都是人寫的。也許路西法某些相方面與上帝持不同意見,他覺得另外一個處理方法比較好,又或者他對何謂真理的的看法與上帝不完全相同。世界上除了基督教還有回教、佛教、伊斯蘭教共四大宗教,更不要說其他數不清的教派,每個宗教對真理的看法也都不相同。所以我想事實應該是路西法提出了跟上帝不同意見罷了,這從原意「敵對者」有「持不同意見」的含意可以推出。可能從前天堂都是一言堂,上帝最有智慧了,什麼是都是他說了算,其他人也不覺得自己的意見有比祂高明--直到路西法開了第一槍。路西法是第一個出來公然挑戰上帝的人(靈?),只因為有不一樣的想法就被人們歸類成大反派。人類所有的不好的性格,骯髒的作為全是他引起的。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路西法自己是這麼有智慧的人,難道他看不出來這是錯的?況且他是天使,我不認為他會無聊到去誘惑愚蠢人類只為跟上帝作對(身為那種層次的靈有更有意義的事去做吧)。在人的劇本裡,總是需要一個大反派來襯托出主角的善良、 正義,路西法就被拿來填補這個位置變成了「撒旦」。從此這樣的劇本不斷在人間上演,只要是企圖挑戰權威、改變舊有思維的人一定被打成反派、破壞者。直到後來證明他是對的,又變成了先鋒、開拓者。哥白尼不就是這樣的例子,看看他提出太陽為中心的學說之後的下場吧。那只是一種推論而已,好處是行星模型可以簡化不少。連推論一下、假設一下都不行?
我想,也許事實並不完全是這樣的;別忘了聖經是歷史書,歷史書都是人寫的。也許路西法某些相方面與上帝持不同意見,他覺得另外一個處理方法比較好,又或者他對何謂真理的的看法與上帝不完全相同。世界上除了基督教還有回教、佛教、伊斯蘭教共四大宗教,更不要說其他數不清的教派,每個宗教對真理的看法也都不相同。所以我想事實應該是路西法提出了跟上帝不同意見罷了,這從原意「敵對者」有「持不同意見」的含意可以推出。可能從前天堂都是一言堂,上帝最有智慧了,什麼是都是他說了算,其他人也不覺得自己的意見有比祂高明--直到路西法開了第一槍。路西法是第一個出來公然挑戰上帝的人(靈?),只因為有不一樣的想法就被人們歸類成大反派。人類所有的不好的性格,骯髒的作為全是他引起的。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路西法自己是這麼有智慧的人,難道他看不出來這是錯的?況且他是天使,我不認為他會無聊到去誘惑愚蠢人類只為跟上帝作對(身為那種層次的靈有更有意義的事去做吧)。在人的劇本裡,總是需要一個大反派來襯托出主角的善良、 正義,路西法就被拿來填補這個位置變成了「撒旦」。從此這樣的劇本不斷在人間上演,只要是企圖挑戰權威、改變舊有思維的人一定被打成反派、破壞者。直到後來證明他是對的,又變成了先鋒、開拓者。哥白尼不就是這樣的例子,看看他提出太陽為中心的學說之後的下場吧。那只是一種推論而已,好處是行星模型可以簡化不少。連推論一下、假設一下都不行?
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我的耳機探險之路(3/3)FubarIII
原廠的FuabarIII的聲音對271s而言太冷了,所以我把他的DAC得主放大器改為AD8620,DC SERVO 改為2604。聲音的純淨度明顯提升,聲音是有變得暖一點,但還是不夠。
基本上FubarIII是一個DAC+AMP的組合:訊號先從USB傳輸線進到DAC轉換成類比訊號後,再經內部的一條橋接線到AMP作訊號放大。我本來還想換這條橋接線,但它好像一端被銲死在DAC上。除了3.5mm的耳機輸出孔之外,也有line out的孔再接耳擴。
既然換OP還不足以解決我的問題,我就把Opus1一代線升級成二代線。差別在於接頭的地方添加了金和銀。將一代線季去替換,前後約一個星期,二代線就寄回來了。接上去後,聲音有種迷濛的感覺,人聲尤其明顯,多了一種韻味,原來的乾、冷完全消失,音場也充分發揮出來。暖聲似乎和細節(解析)總是相衝突,雖然聲音變暖了,一些細節也變得沒那麼明顯,不過還是聽得到。
這就是我目前的耳機系統啦~還算滿意(?)
後記
耳機探險之路發生在短短的四個月間,這中間的奔波、爬文的辛苦都變成一種回憶。只是一個新手就栽得這麼快,一口氣弄了這麼些東西。不過我栽得快,也醒得快。現在是冷靜不少,一方面小朋友都已一去不回,再者在過程中發現玩耳機固然很有趣但畢竟有限,倒是處理聲音方面的知識如類比、數位訊號處理才是無邊無際的藍海(當然也是敗家的海)。決定現下先好好充實知識再說。
基本上FubarIII是一個DAC+AMP的組合:訊號先從USB傳輸線進到DAC轉換成類比訊號後,再經內部的一條橋接線到AMP作訊號放大。我本來還想換這條橋接線,但它好像一端被銲死在DAC上。除了3.5mm的耳機輸出孔之外,也有line out的孔再接耳擴。
既然換OP還不足以解決我的問題,我就把Opus1一代線升級成二代線。差別在於接頭的地方添加了金和銀。將一代線季去替換,前後約一個星期,二代線就寄回來了。接上去後,聲音有種迷濛的感覺,人聲尤其明顯,多了一種韻味,原來的乾、冷完全消失,音場也充分發揮出來。暖聲似乎和細節(解析)總是相衝突,雖然聲音變暖了,一些細節也變得沒那麼明顯,不過還是聽得到。
這就是我目前的耳機系統啦~還算滿意(?)
後記
耳機探險之路發生在短短的四個月間,這中間的奔波、爬文的辛苦都變成一種回憶。只是一個新手就栽得這麼快,一口氣弄了這麼些東西。不過我栽得快,也醒得快。現在是冷靜不少,一方面小朋友都已一去不回,再者在過程中發現玩耳機固然很有趣但畢竟有限,倒是處理聲音方面的知識如類比、數位訊號處理才是無邊無際的藍海(當然也是敗家的海)。決定現下先好好充實知識再說。
訂閱:
文章 (Atom)